觀點闡述者:雲南省委依法治省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馬繼延
  場合:雲南省政法系統領導幹部培訓班
  依法治國方略在一個省(市、區)範圍的實施就是依法治省,依法治省主要涵蓋了依法執政、科學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律監督、普法教育、法律服務、法律保障、法治創建九個方面的內容。總的來說,九個方面的推進既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基本要求,也是基本路徑、基本方式。
  常言道“識時務者為俊傑”。當前,充分認識依法治國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基本要求,就是一個重要的“時務”,認識和把握這個“時務”,我們就能在依法治國中有所進步,就能在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中保障平安。
  識時務,才能確定主次、才能把握機遇、才能有所作為,也才能取得進步。近年來,雲南省各級政法部門在依法治省中的實踐是豐富多彩的、成效是非常顯著的。近兩年,全省政法機關按照中政委抓法治建設、平安建設和隊伍建設的總要求,真抓實幹、創新發展、成績顯著。
  識時務,才能洞察利弊並居安思危,也才能保障平安。隨著社會法治進程的推進,對既擁有公權力又引人矚目的政法部門和幹警的法治觀念、法律知識、執法水平、執法形象、執法效果等提出了更高、更嚴、更實的要求,對我們來講既有鼓勵和鞭策,也是考驗和挑戰。
  我們只有用心、用情、用智、用力來崇尚法治、敬畏法治、踐行法治、倡導法治和享受法治,才能做到識時務、有作為、保平安。
  一是要強化法治意識,淡化權力意識。要樹立“權力來源於法律,權力受制於法律,權力與責任相統一,權力要尊重權利”的法治觀點,權力必須受到約束,法治必須得到強化。
  二是要強化責任意識,淡化利益意識。講責任,是一種追求、一份擔當、一項使命,更是一種品格。責任意識是我們每個政法幹警都必須要具備的。要講責任、講擔當,要敢於亮劍、堅決鬥爭,豁得出去、頂得上去。
  三是要強化憂患意識,淡化享樂意識。強化憂患意識,就是清醒認識我們所處的形勢和麵臨的任務,運用問題思維、底線思維,拋棄享樂主義,淡化享樂意識。我們全體政法幹警要時刻繃緊危機處置這根弦,做好準備不鬆懈,做到有危機感、有責任感、有進取心。
  四是要強化大局意識,淡化局部意識。我們要心懷大局。“不謀全局者不能謀一域”,政法工作不僅要推進局部,還要謀劃全局,要做到胸懷大局、把握大局、服務大局、維護大局。要善於跳出本位看全局,善於跳出權力看服務,善於突破部門利益的藩籬,善於解決實實在在的問題。
  五是要強化創新意識,淡化經驗意識。當前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需要我們有改革創新的大智慧和促進發展的大動作。必須勇於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勇於突破原有的思維模式和框框套套,勇於充分利用有力條件,找到新的辦法和新的思路。
  六是要強化平安意識,淡化榮譽意識。平安是我們每個國家、單位、團體、個人都要追求的,沒有了平安,榮譽又有什麼用?榮譽只是過去時,平安卻是進行時,追求平安永遠都在路上,需要我們不懈地努力。
  文字整理 本報記者 劉百軍 徐向良
  (原標題:馬繼延:用心用情用智用力踐行法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pjulmufuz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