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10日消息(記者溫飛 邢斯嘉 湯一亮)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昨天(9日)在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了題為《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致辭。
  14-7-10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尚為音視頻播放器
  習近平指出,中美合作不僅造福中美兩國人民,而且促進了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習近平:“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災難。在這樣的形勢下,我們雙方更應該登高望遠,加強合作,堅持合作,避免對抗,既造福兩國,又兼濟天下。”
  習近平強調,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是一項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事業,沒有現成經驗和模式可以照搬,有問題並不可怕,關鍵是我們要共同解決問題。展望今後一個時期,我願意談幾點看法和主張。
  習近平:“第一,增進互信,把握方向。中美兩國如何判斷彼此戰略意圖,將直接影響雙方採取什麼樣的政策、發展什麼樣的關係。不能在這個根本問題上犯錯誤,否則就會一錯皆錯。第二,相互尊重,聚同化異,擴大共識,不為一事所惑,不為一言所擾。第三,平等互利,深化合作。中美雙方應該不斷挖掘合作潛力、培育合作亮點,加快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深化兩軍對話,共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第四,著眼民眾,加深友誼。”
  習近平最後說:“讓我們用積土成山的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攜手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努力開創中美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謝謝!”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書面致辭中表示,美方歡迎一個穩定、和平、繁榮的中國,致力於同中方一道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加強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我期待著今年11月訪問北京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我們應該利用本輪對話和磋商證明,美中雙方決心讓合作成為美中關係的主旋律。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在京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pjulmufuz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