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7月3日,樸槿惠在青瓦臺總統府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參考消息網7月5日報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韓國第二天行程,韓國總統樸槿惠將為習近平夫婦特設午宴,並與習近平一同出席在首爾新羅酒店舉行的中韓商務論壇。
  據臺灣“中央社”7月4日報道,樸槿惠繼3日晚間在青瓦臺迎賓館以國宴歡迎習近平夫婦後,4日又將在首爾市內一棟韓屋為習近平夫婦舉行“特別午宴”。
  報道稱,通常,韓國政府對到訪的外國領袖只舉行一次國宴,次日連著舉辦午宴極為少見。此次特意連辦晚宴和午宴,可能是為了答謝中國大陸在去年樸槿惠訪問北京時受到的特殊規格待遇。
  此次規模空前的中韓商務論壇,將有420多名兩國企業人士參加。
  報道稱,在出席商務論壇之前,樸槿惠中午特別宴請習近平夫婦,下午又與習近平一同出席商務論壇,更顯示出兩人延續9年的友誼,以及對“老朋友”的關照和禮遇。
  報道說,習近平4日還將會晤韓國國會議長鄭義和、國務總理鄭烘原,併在國立首爾大學發表演講,與韓國年青一代近距離接觸,施展其“軟外交”。最後,習近平將與旅韓大陸人士舉行懇談會,結束此次訪韓之旅。
  據韓聯社7月4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當天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韓國總統樸槿惠提出,明年“聯合舉辦紀念活動”,紀念朝鮮半島擺脫日本殖民統治和二戰結束70周年。
  外交部在其網站發表的聲明中稱,這一提議是習近平與樸槿惠3日在首爾舉行會談時提出的,標志著中國與韓國聯手批評日本的重大努力。
  中國官方新華社也進行了類似的報道,稱習近平表示,“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和朝鮮半島光復70周年,雙方可以舉行紀念活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習近平同韓國總統樸槿惠共同會見記者。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7月4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首爾會見韓國國會議長鄭義和以及韓國各政黨領袖和友好議員代表。
  習近平表示,“中韓關係發展很好,各層次各領域交流活躍。3日,我同樸槿惠總統進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明確了新形勢下兩國關係發展的總體方向和重點合作領域。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一定能夠得到新的更大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韓在歷史問題上有著相似歷史遭遇和共同關切。去年8月,中國全國人大和韓國國會就此發表了聯合新聞公報。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朝鮮半島光復70周年,中韓可以本著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精神,共同加以紀念。
  韓聯社7月4日報道稱,中韓兩國商業機構當天在於首爾舉行的雙邊峰會間隙簽署了數份旨在擴大商業與貿易的協議。
  報道稱,韓國證券交易所和中國銀行表示將研發人民幣相關金融產品。此前,韓國總統樸槿惠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3日達成協議,新建一個本幣結算市場以促進貿易並降低因使用美元作為中間工具造成的損失。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習近平訪韓與東北亞“大棋局”
  2014-07-05 13:35:36
  參考消息網7月5日報道 港媒稱,無論時機恰當與否,聯盟和政策往往都是瞬息萬變的。習近平主席近日到首爾去做什麼呢?日本人又為何會和朝鮮人對話呢?同樣,日本為什麼會對嚴格禁止戰爭的憲法進行修改呢?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7月4日以《東北亞的伙伴交換游戲》為題報道稱,日本成立純粹自衛性質的陸、海、空力量已經很久了,它現在正在為實現巨大飛躍尋找合理藉口。一種顯見的適用情形是:因朝鮮半島發生武裝衝突或是中國對釣魚島發起攻擊而爆發一場東北亞戰爭。
  日本鷹派首相安倍晉三恰恰在韓國總統樸槿惠將與習近平舉行會晤之際推出激進政策,這純屬巧合嗎?而日本與朝鮮外交官在北京探討被綁架到朝鮮的日本公民的命運問題,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報道稱,如果這些巧合還不足以令人猜想聯盟關係正在慢慢發生改變,那麼可以參考朝鮮發射導彈一事。這傳達了一個信息:當朝鮮的最偉大朋友、它的食品和燃料來源選擇在訪問朝鮮之前訪問韓國時,平壤在繼續推進它的導彈與核計劃。金正恩還有比這更好的辦法來炫耀自己的領導風格嗎?
  報道認為,事實上,在極短的時間內同時出現這些信號或許對韓國有利。隨著中國與韓國擴大貿易與投資規模,朝鮮構成的威脅越來越微不足道,儘管朝鮮有可能進行第四次核試驗。正如朝鮮不會對中國構成軍事威脅,它也不會把對可怕武器的巨大投資派上實際用場。
  報道稱,在東北亞博弈中,各方正在做出可能會改變游戲性質的舉動。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7月3日刊登題為《亞洲大國施展外交手腕表明地區秩序正在發生變化》一文。文章稱,在中國和韓國承諾深化雙邊關係時,日本表示將解除對朝鮮的部分製裁。這兩個舉動是該地區格局動態變化的反映。北京和東京正試圖在該地區進一步顯示力量。
  文章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同一周,日本決定擴大在該地區的軍事角色。此舉引起首爾和北京的警惕。習近平此次訪韓顛覆了數十年的傳統:一直以來,中國領導人總是先訪問長期盟友朝鮮。
  與此同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宣佈,日本已與朝鮮達成協議。根據協議,日本將放寬對這個國家的製裁,以此報答對數十年前被朝鮮綁架的日本公民展開的調查。
  有分析師表示,這些交易是為實現長期戰略和經濟目標而施展策略的反映,並不表明立場發生突然或根本性變化。然而,這些事件實屬罕見,因為地區秩序發生的變化顯而易見。
  文章稱,如此施展外交手腕可能還會影響到美國在亞洲建立的聯盟。有外交官和分析師認為,通過訪問首爾,習近平試圖利用韓國和日本之間的糟糕關係來進一步瓦解美國這兩個主要地區盟友之間的關係。
  美國《福布斯》雙周刊網站7月3日刊登題為《亞洲權力博弈》一文。文章稱,兩三天時間內,在一場可能預示著該地區一個新時代即將開啟的博弈中,東北亞各國即中國、日本和朝韓兩國改變了外交結盟、商業關係和軍事政策。
  文章稱,最明顯、最有戲劇性的舉動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韓國。此前,從未有中國領導人在未訪問自朝鮮戰爭以來一直是中國盟友和被保護國的朝鮮的情況下先去韓國。
  然而,在該地區這場“大博弈”中,其他角逐者也手握好牌。
  文章稱,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就在解禁集體自衛權、令中國和韓國大為震驚數天后,安倍宣佈,計劃解除針對朝鮮的部分製裁。這意味著,運載某些貨物以及乘客——尤其是通過匯去現金等方式支持朝鮮的朝鮮裔日本人——的朝鮮籍船舶能夠來往於朝鮮與日本之間。
  有人能想象日本和朝鮮真的捐棄前嫌、在外交關係上做一筆交易嗎?考慮到兩國地理上的接近、貿易方面——尤其是朝鮮的自然資源——的長遠前景,這並非不可能之事。
  文章稱,在東北亞各國縱橫捭闔之際,旁觀者美國產生了挫敗感。
  文章認為,習近平此次韓國之行似乎排除了韓國與日本友好和解的任何可能性。至於美國,一些韓國人說,首爾也不是非常需要華盛頓。
  【延伸閱讀】
  習近平訪韓達成共識:促合作、重交流、共發展
  2014-07-04 08:09:00
  原標題:習近平同韓國總統樸槿惠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決定中韓作實現共同發展的伙伴、致力地區和平的伙伴、攜手振興亞洲的伙伴、促進世界繁榮的伙伴
  
  7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爾同韓國總統樸槿惠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中國日報首爾7月3日電(記者 吳姣) 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首爾同韓國總統樸槿惠舉行會談。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韓合作,全面總結中韓關係發展經驗,規劃新形勢下兩國合作,達成許多新共識。兩國元首一致決定,進一步豐富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內涵,使兩國成為實現共同發展的伙伴、致力地區和平的伙伴、攜手振興亞洲的伙伴、促進世界繁榮的伙伴。
  習近平表示,中韓互為重要近鄰,是好伙伴、好朋友。去年6月樸槿惠總統成功訪華,我們就充實和深化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係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一年來,我同樸槿惠總統保持密切溝通交往,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新成果。回顧建交20多年來兩國關係的長足進展,有許多經驗可以總結。雙方都尊重彼此的社會制度、發展模式、核心利益,將對方視為發展機遇,支持對方和平發展,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
  習近平指出,中韓關係正處在大發展的新起點上。雙方應共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挑戰,全面深化合作,使兩國成為實現共同發展的伙伴、致力地區和平的伙伴、攜手振興亞洲的伙伴、促進世界繁榮的伙伴。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雙方應該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做實政治安全合作。我願同樸槿惠總統繼續保持密切聯繫,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隨時交換意見。雙方要充分利用兩國政府、議會、政黨間交流合作機制加強溝通,增進互信。早日開通兩國防務部門直通電話,兩國執法部門加強打擊跨國犯罪、海上執法、反恐等合作,2015年正式啟動兩國海域劃界談判。
  第二,做大經貿互利合作。為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3000億美元的目標,雙方要在新能源、電子通信、智能製造、環境、高新技術、綠色低碳等戰略新興產業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擴大金融、投資、地方合作,中方願在韓國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希望雙方加大談判力度,爭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爭取達成利益大體平衡、高水平、雙贏的協定。中方歡迎韓國企業加大對中國中西部地區的投資。雙方可以結合各自優勢探討和嘗試在第三國開展合作。
  第三,做活人文交流。用好兩國人文交流共同委員會機制,2015年和2016年互辦旅游年,實現2016年兩國人員往來1000萬人次目標,為此,雙方可以採取公務護照互免簽證、普通護照短期旅行免簽等便利化措施。加強青年交流,2015年起5年內中方每年增加邀請100名韓國青年精英訪華。中方支持兩國開展大熊貓合作研究。
  第四,做深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合作。中方願同韓方在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等方面加強合作。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和朝鮮半島光復70周年,雙方可以舉行紀念活動。
  樸槿惠熱烈歡迎習近平訪問韓國。樸槿惠表示,韓中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以來,兩國合作在許多領域取得很大發展,雙方就重大問題保持溝通,密切配合。兩國關係基礎更加牢固。韓中兩國都在為實現各自的美好夢想而奮鬥。韓方支持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相信中國夢一定能早日實現。韓國夢和中國夢交匯融合,可以促進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繁榮。韓方真誠希望韓中兩國成為同心同德、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的戰略合作伙伴,願同中方加強政治、安全、軍事領域交往和聯繫,就重大問題及時溝通看法。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爭取年底前達成高水平、全面的韓中自由貿易協定,為提升兩國經貿合作水平構建新的制度框架,推動雙向投資、金融和高端產業合作,帶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韓方支持擴大兩國民間交往和人文交流,使兩國人民心靈相通、心心相印。韓中合作還要為地區和世界作出更大貢獻,攜手促進世界經濟繁榮,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韓方贊賞中方提出的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倡議,願同中方保持溝通。韓方支持中方今年成功舉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習近平就韓國“歲月”號沉船事故再次表示慰問,樸槿惠表示感謝。
  兩國元首就朝鮮半島形勢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堅定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定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定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我們認為,應該平衡解決各方關切,通過同步對等的辦法把朝核問題納入可持續、不可逆、有實效的解決進程。當前半島形勢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有關各方應共同妥善管控形勢,避免緊張,防止失控,不再起大的波瀾。中方積極評價樸槿惠總統倡導的半島信任進程,支持南北改善關係,實現和解合作,最終實現自主和平統一。
  樸槿惠表示,韓方希望通過半島信任進程構建南北間互信,推動實現南北和解,維護半島和平。韓方高度贊賞中方勸和促談,願同中方加強合作,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促進東北亞和平、穩定、繁榮。
  雙方達成4點共識。一是實現半島無核化,保持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六方會談成員國共同利益,有關各方應該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二是六方會談成員國2005年9月19日達成的共同聲明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應予以切實履行。三是有關各方應該繼續堅持不懈推進六方會談進程,加強雙邊和多邊溝通和協調。四是六方會談成員國應凝聚共識,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雙方支持六方會談團長以多種形式進行有意義的接觸和對話,為推動半島無核化取得實質進展作出努力。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外交、可持續發展、金融、環保、地方、海關、人文、傳媒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大韓民國聯合聲明》。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指出,新形勢賦予中韓關係新的發展機遇,中韓不僅要共同發展,而且要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通過這次訪問我感到,中韓有能力、有條件、有意願加強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我對中韓關係未來充滿信心,更具期待。相信中韓關係一定能夠繼往開來,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樸槿惠表示,我同習近平主席的會談是坦誠、友好的。雙方就加強兩國在廣泛領域的合作達成許多重要共識,簽署了一系列重要協議。相信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必將有力推動韓中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發展,成為兩國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
  會談前,樸槿惠在青瓦臺總統府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青瓦臺四周懸掛著中韓兩國國旗。習近平的車隊在身著韓國傳統服裝的樂隊引領下徐徐駛入青瓦臺。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樸槿惠的熱情迎接。習近平和彭麗媛同樸槿惠一起走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韓兩國國歌。習近平在樸槿惠陪同下檢閱儀仗隊。習近平和彭麗媛向現場歡迎的韓國兒童揮手致意。兩國元首相互介紹雙方陪同人員。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當天下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韓國官員陪同下,參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昌德宮,她瞭解宮殿建築歷史、音樂傳承等情況,並欣賞韓國傳統樂器伽倻琴散調表演,對藝術家的精彩演出表示高度贊賞。彭麗媛說,中韓友誼源遠流長,歡迎韓國朋友多到中國參觀訪問。
  (編輯:劉夢陽)
  
  點擊進入專題
  【延伸閱讀】
  韓媒:習近平訪韓係為“東北亞和平”
  2014-07-03 14:29:00
  由於領土糾紛問題,日本與韓國、中國一直爭執不斷,並頻頻製造危機。日本終究還是具備了可以挑起戰爭的條件,而美國則對此表示了默認。
  那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何會首先選擇訪問韓國呢?習近平主席與樸槿惠總統在元首會談上會達成怎樣的協議呢?
  韓國專家們對習近平主席此次訪韓大致作出瞭如下分析:首先,中韓關係不再是過去意識形態概念上的關係,而是要具體到發展雙方經濟、達成朝核問題共識及對日本歪曲歷史問題的共識上來。
  第一步是共同促進經濟發展。而這一話題將集中在中韓兩國政府正在努力推進的中韓自貿區之上。此外,兩位元首還將重點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進行探討,共同提議將實質性的行動方針具體化。同時,關於朝鮮半島的統一問題也有望被提及。但在如何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方法上,中韓雙方的意見可能會有出入。
  從時期上來看,習近平主席訪韓期間正值韓日、中日關係最惡劣的時期。尤其是近日日本政府部分政治勢力決定解禁中韓兩國一直反對的集體自衛權,使得韓日、中日關係更加緊張。安倍政府不僅否認屠殺中國人民與強徵朝鮮慰安婦等歷史罪行,企圖美化歪曲歷史事實,甚至還通過了可以挑起戰爭的法案。儘管包括德國在內的全世界人民都在督促日本反省過去,但日本右傾化勢力仍十分囂張。
  那麼,中韓兩國元首應作出何種結論呢?這一結論就是建立基於政治互信基礎之上的經濟合作伙伴關係。筆者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應該從最細微處著眼。首先,韓國可以向中國出口化妝品、醫療服務和半導體等產品;反之,中國則可以向韓國出口韓國所沒有的原料及其他產品。與此同時,還要重視文化交流的同步發展。
  近來,受韓劇及醫療旅游等的影響,中國與韓國在文化與醫療產業方面交流頻繁。筆者認為,只有從這些細微的地方開始心與心的交流,今後才能更加順利地解決敏感的朝核問題和對日問題,共築東北亞的和平夢想。
  歸根結底,中國與韓國共同期盼的都是和平。正是為了和平,中韓兩國元首才將舉行會談,年齡相仿的兩位元首肩負著將和平的夢想傳遞給我們子孫後代的使命。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韓國經濟電視臺記者 張益炅
  【延伸閱讀】
  外媒:習近平訪韓牽動朝鮮半島局勢
  2014-07-02 15:47:00
  參考消息網7月2日報道 韓聯社7月1日援引韓國政府一位消息人士的話表示,韓中兩國領導人3日在首爾舉行首腦會談後,除了發表聯合聲明,還將簽訂韓中全面合作文件。
  據韓國《朝鮮日報》7月1日報道,記者6月30日獲悉,韓國總統樸槿惠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將“朝鮮半島統一”當做核心議題,進行深入討論。習近平將於本月3日和4日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次會談可能成為中韓首腦第一次對朝鮮半島統一進行實質性和深入討論的場合。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13年10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釐島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新華社記者 龐興
  韓國政府相關負責人當天表示:“樸槿惠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基於深厚交情,將對解決朝核問題形成共識。”
  韓中兩國首腦3日舉行會談後,將發表共同聲明。另外,在尋求徹底阻止朝鮮進行核試驗和開發尖端核武器的方案的同時,他們將對重新啟動六方會談的條件和中國的作用進行協商。
  韓國《中央日報》網站6月30日報道說,此前樸槿惠總統與習主席共舉行過四次首腦會談,不斷拓寬雙方在朝核問題上的共識。中國一貫對朝鮮擁核持反對立場,但是始終未對朝鮮進行過直接警告。
  另有分析認為,兩國首腦將把朝鮮無核化作為最終目標,分階段採取要求朝鮮停止核試驗、核凍結、無核化的實質性方案。觀察認為,習主席打破以往慣例,先於朝鮮訪問韓國,這一決定本身就是婉轉警告朝鮮不要進行第四次核試驗。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13年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新華社記者 蘭紅
  《韓國時報》7月1日發表社論稱,在一年多的時間里,樸槿惠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舉行了四次會晤,還通過兩次電話。同樣,韓中雙邊關係也前所未有地牢固。習近平主席3日將飛抵首爾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這將進一步鞏固兩國關係。
  社論稱,無論是經濟上還是政治上,韓中兩國相互需要的程度都從未像今天這樣高。兩國雙邊貿易額超過了韓美及韓日貿易總額。韓國也超越日本,成為中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國。
  在政治上,為了打破朝鮮的核武器計劃,首爾迫切需要北京方面予以合作。對於中國來說,為了給美日韓三國聯盟中打進楔子,北京希望盡可能地把首爾往自己這邊拉。在即將開始的兩國元首峰會中,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協調兩國不太一致的外交優先事務。
  報道說,習近平主席在訪問朝鮮之前就出訪韓國,這是首次有中國領導人這麼做。樸槿惠總統得到的建議是,不要過多地突出這件事。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荷蘭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英國《金融時報》6月29日發表社論稱,中韓關係進一步熱絡是一個難得的跡象,令人對朝鮮半島局勢好轉產生期盼。
  社論稱,西方和韓國的一些強硬派人士呼籲中國對朝鮮施加沉重的經濟壓力。在現實中,北京方面從來都不太可能以這種方式對待一個“老戰友”。
  社論認為,在一個層面上,這是一件好事,東亞兩大經濟體實際上在改善它們之間的關係。相對於領土爭端嚴重損害了中國與日本、越南和菲律賓的關係,首爾與北京之間的領土爭端仍處於合理的休眠狀態。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10月7日,韓國總統樸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在印尼巴釐島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
  對韓國政府來說,明顯的誘惑是與中國聯合起來,結成某種非正式的反日同盟。如果中國可以加大美國的兩大亞洲盟友(韓日)之間的分歧、將韓國拉入自己的軌道,北京方面將取得顯著的戰略收益。
  【延伸閱讀】
  外媒:習近平為何未至朝鮮先訪韓國?
  2014-06-29 15:03:07
  參考消息網6月29日報道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6月28日發表題為《習近平為何未至朝鮮先訪韓國?》的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打破傳統,在尚未訪問盟友朝鮮之前,於近日首次訪問韓國。外交人士認為此舉顯示出北京對平壤的不悅。
  不過,報道援引外交人士和分析人士的話說,外界認為此行並非美國施壓的結果,而是北京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似乎不願向中國表現出應有的尊重感到不滿。中國是朝鮮的主要盟友、援助國、投資國和貿易伙伴。
  報道稱,朝鮮去年不顧中國的警告,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外交人士和分析人士表示,金正恩對訪問中國幾乎沒有顯示出興趣。對北京致力擴大中朝商貿關係的計劃,朝鮮也發出了褒貶不一的信號。
  報道認為,另一因素是,金正恩最近努力向俄羅斯和日本尋求援助和投資,明顯是擔心朝鮮過於依賴中國。中國是朝鮮主要的援助國、外資來源和貿易伙伴。
  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尋求加強與朝鮮的關係,在朝鮮綁架日本人的長期問題上取得進展,從而為自己在國內爭取選票。
  在烏克蘭問題上,俄美關係緊張。在這一背景下,俄羅斯正加強與朝鮮的接觸:俄羅斯議會4月份同意免除平壤在前蘇聯時期欠下的約100億美元債務。
  報道說,金正恩自2011年底上臺後,既沒有訪問過中國,也沒有會見過任何外國領導人。美韓官員去年開始經常說,他們看到有跡象表明,中國現在更願意用自己對朝鮮的影響力來抑制朝鮮的核武器計劃。自從朝鮮上次進行核試驗以來,中國學者和官方媒體開始更為公開地批評朝鮮。
  報道稱,密切關註此事的外交人士和相關專家表示,中國對朝鮮的政策並沒有根本性變化,中國軍方仍視朝鮮為對抗駐亞洲美軍的重要戰略緩衝帶。中國的策略仍是擴大邊境區的貿易和投資,鼓勵朝鮮進行漸進式改革。
  另據韓國《朝鮮日報》6月24日報道,今年以來,朝鮮表現出要“擺脫”中國影響的跡象。朝鮮承諾重新調查日本人被綁架問題,表現出積極改善對日關係的態度。朝鮮還獲得俄羅斯豁免100億美元的債務。據說,中國減少對朝鮮原油出口量後,朝鮮開始從伊朗進口原油。中國當局雖然表示,朝鮮改善與周邊國家之間的關係是件好事,但在中日關係嚴重僵化的情況下,朝日兩國突然走得很近自然令中國不悅。但中美衝突越嚴重,朝鮮對中國的戰略價值越高。這意味著中國可能會重新包容朝鮮。
  報道認為,習主席將成為第一位在平壤和首爾之間率先訪問首爾的中共中央總書記。他很有可能在首爾發表“朝鮮半島無核化”、“支持朝鮮半島統一”、“中韓關係從未如此堅固”等言論。但在中國,朝鮮戰爭仍然是“正義之戰”。而且中國並不希望邊界線達1360公里的朝鮮發生混亂。斷言中國在“韓國、朝鮮之間跟誰更親近”毫無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pjulmufuz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