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三輪車,一次最多能載七八十條重約千斤的布料,每一趟起步價15塊。一天最多能走二十趟。在海珠區國際輕紡城活躍著1500多輛三輪車,來自五湖四海的車夫每天駕著三輪車穿梭其中,在輕紡城內,他們的存在難說是否合情合法,卻是必然的。
  海珠區國際輕紡城的車夫主要分兩種:一種是有老闆的,為固定的檔口運貨;一種是自由人,工作時間全由自己安排。但車夫阿布(化名)說,哪有真正的自由,他們的時間全被綁在了三個大輪子上。為了養家糊口,他們的生活沒有“周末”的概念,只要輕紡城開門營業,三輪車的輪子就得跟著轉。
  早上9點多,輕紡城大多數的檔鋪都還沒開始營業。阿布就會將自己的搵食“架餐”從附近的停車場取出,那裡每個月要交200多的管理費。接著把車推到輕紡城路邊的樹底下放著,等待客戶來電,在這裡停放的三輪車上都印著車夫的手機號碼。每天最忙碌的時段是下午四五點,一般晚上8點多就能收車。
  他們的車不單載貨,還會載上人。路程大多是從輕紡城到附近的倉庫或者制衣廠。車上的人通常是去取貨或送貨的店主店員。“他們不跟車的話,會擔心我們把貨拿走,有時一車貨就值好幾萬”,阿布說,店員跟車是不用另外收費的。
  潮州小伙子阿陽在布匹市場幫親戚看店跑腿,“客人下了訂單,來取貨之前我就要叫車去東曉南那邊的倉庫拿貨”,阿陽介紹說,輕紡城租金貴,倉庫多在周邊。他稱坐三輪車為“兜風”,“就在車上玩玩手機唄,偶爾遇到不大認路的車夫,得指一下路”。跟車取貨,其實做的就是押鏢的工作,在店面坐久了,阿陽反而喜歡坐在三輪車上兜個圈。
  “除了空氣不好,危險倒不覺得,大叔的車子一般開得很穩。就是搬貨時很累。”但到了夏天,一陣出猛太陽,一陣颳風下雨,阿陽倒寧願一直在店里嘆著空調。而此時,阿布還在輕紡城外的大樹下焦急地等待著今天的生意。
  本版圖片:5月27日至6月4日期間,海珠區逸景路與瑞康路交界處,三輪車夫載著押運布料的店主店員在輕紡城、倉庫與制衣廠之間來回穿梭。
  攝影:南都記者 馮宙鋒 採寫:南都記者 葉孜文  (原標題:三輪浮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pjulmufuz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