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二手餐飲設備台北腐試題,“有人做了直冒冷汗”
  作者:本刊特約記者信用卡代償 馬薇薇
一本手冊能不能反腐?近日,南京推出反腐新招——《公職人員職業風險自我認識、評估與調適手冊》,意在用量化測試手段探測腐敗心理軌跡,預防職務犯罪。不過,手冊內容發佈後,卻引來不少非議。“你對當官或升官的渴望?”“你對婚外情或婚外性生活的渴望?”等問題,更是被人詬病“過於直白”。對於外界的種種質疑,環球人物雜誌特約記者採訪了“反腐手冊”的編纂團隊,詳細瞭解了手冊出爐的台前新竹二手餐飲設備幕後。
  公職人機車借款員的特殊“禮物”
  2013年12月,南京市鼓樓區的公職人員陸續收到一份特別的“禮物”:《公職人員職業風險自我認識、評估與調適手冊》。在手冊中的“自我評估部分”,首次為公職人員詳細設計了腐敗指數34問,從動力因素、調節因素、特征因素、心態因素、潛意識等5個方面測試其腐敗風險。官員對每道題的認同度從低到高分5檔,分別計1到5分,得分越高意味著腐敗的風險越大。除了測試,手冊還解代償讀了職務犯罪的心理變化規律和控制風險的方法。不過,該手冊只用於自評,並不上交測評結果。
  據瞭解,《手冊》是由南京大學犯罪預防與控制研究所和南京市鼓樓區人民檢察院聯合組成的課題組共同完成的。課題主要負責人,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狄小華告訴記者,他們設計這份試題,是希望讓公職人員認識犯罪動因,瞭解自己,正視風險,並採取切實可行的辦法,避免職務犯罪的發生。
  然而,一些媒體和網友並不認同編纂者的看法。有網友認為“南京這類測腐方式純屬扯淡,是逼迫官員去說謊,人都有欲望,除了自律主要還得靠他律。”一些媒體也說這是繡花枕頭、花瓶政策。不過,也有評論稱“對於測腐試題沒必要過分指責”,“如果僅僅把這當成反腐的一種調料,並不會影響制度反腐的推進,那就沒必要過於敏感。”
  與罪犯面對面
  “這絕對不是拍腦子就能想出來的。” 對目前的一些質疑,狄小華有些激動。他解釋說,為了完成《手冊》,整個團隊訪談了47名貪官、收集了200多份問卷,還研究了三大領域職務犯罪情況,才總結出來,整個過程耗時5年。
  其實,這項研究狄小華“醞釀已久”。因為從事刑事法學、犯罪學等研究工作多年,他對貪官的腐敗過程一直比較關註。一次,狄小華在工作中偶然和鼓樓區檢察院的一位領導聊起自己的想法,而對方也正想找學界的專家探討此問題。於是,雙方一拍即合,達成合作意向。兩方的分工很明確,狄小華帶著他的博士生和研究生,四五人的團隊負責訪談、製作調查問卷以及完成調查報告;鼓樓檢察院則負責“外圍工作”,與關押職務犯罪罪犯的監獄等方面溝通,並提供盡可能的方便,給後續的訪談“開路”,這個團隊由院長親自帶頭,成員有七八人。
  環球人物雜誌:作為編纂者,您具體做了哪些調研?
  狄小華:我帶著博士生、研究生,先後跑了江蘇省四五個監獄,完成了對職務犯罪服刑人員的訪談和多份問卷調查後,形成職務犯罪的心理調查報告,再根據報告形成了這本手冊。
  環球人物雜誌;您怎麼和服刑人員溝通?困難嗎?
  狄小華:因為訪談是在監獄進行,一見面我會直接說明來意,對方願意談就談,不願意談的也不能勉強。我遇到過4個因行賄被判刑的,就有兩個人不願說,一般情況下受賄的罪犯更願意說。
  環球人物雜誌:有什麼原因嗎?
  狄小華:這類犯罪分兩種情況:一種自認為是“冤枉”的,別人也收錢了,為什麼只抓我不抓他?另一種是真心悔過,想找人傾訴,證明他們本質並不壞,只是面臨的誘惑太多。
  環球人物雜誌:訪談中您常會問哪些問題?
  狄小華:主要是他們走上犯罪道路的心路歷程。從第一次違法到最後一次,每個節點是怎樣的,現在的感受,怎麼看待自己的犯罪,我都會逐一問清楚。
  環球人物雜誌:有沒有印象比較深刻的案例?
  狄小華:太多了,有一個比較典型,就是自認為“冤枉”的那種。他是負責河道管理的一個官員,早期因為財政保障不到位,好多錢要自籌,他就將水面外包給別人。承包人每年是要交錢的。這名官員感覺風險很大,要是虧損不好交差。所以,通過自己的關係幫承包人找市場。後來承包人掙錢多了,心裡過意不去,就送了別墅表示感謝。一開始這個官員還推辭,但最後還是收下了。結果,房子還沒裝修好就出事了。他現在還有想法,覺得貪官是損公肥私,他只是肥了私,並沒有損公,怎麼就成了貪官入了獄?很多人在這些認知上都不清晰,這也是我們手冊里會自測和教你防範的地方。
  環球人物雜誌:您在訪談中還發現了什麼新問題?
  狄小華:有兩種現象值得註意。我們通常對新提拔的官員會進行誡勉談話,防止腐敗,其實還有一類人也應該有這方面的教育,就是公開選拔中落選的官員。此時,他們心裡存在落差,更容易走上腐敗道路。另外一種是,“明星官員”。我們常常愛樹立典型,把一些官員的正常行為無限放大,結果他身邊的人只會說好話,時間久了,自我膨脹後,就可能經不起誘惑,進行犯罪。
  反腐還得靠制度
  狄小華說,當初他們並沒想到出“試題”,但兩萬字的報告沒法做到“通俗易懂”。為了有更好的效果,檢察院與狄小華商量後,決定出“試題”並編纂成冊。鼓樓區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梅琨說,傳統意義的預防教育效果並不理想,存在落差。在貪官落網,接受審判時,自白書往往都是“千篇一律”,甚至可以稱為“固定格式”:主觀上放鬆自己的要求,客觀上環境在變化……雖然話說得不錯,但這些都只是表象,應該還有更深層次的緣由。完成這個手冊後,他們看到了想要的結果。
  環球人物雜誌:目前發了多少份?
  梅琨:在鼓樓區發了2000本左右,主要給轄區預防協會的成員單位,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人員。
  環球人物雜誌:大家做後什麼反應?
  梅琨:總體上,大家對手冊是肯定的,覺得和之前接觸的預防職務犯罪教育不太一樣,除自測內容外,手冊還有心理學專家詳細解讀腐敗的“事故多發地帶”,如遭遇仕途受阻、配偶責備等,避免了灌輸和說教。不過,聽說有人做了直冒冷汗。
  環球人物雜誌:有人認為“是否渴望婚外情”這樣的問題太直白,當初怎麼考慮的?
  狄小華:因為我們調查過程中遇到的就是這種情況,職務犯罪罪犯確實面臨這種誘惑,他就是這麼想的。也給自測者看,你是什麼想法,發展到哪種程度,這是非常貼近實際情況的。既然是自評,就不需要隱晦表達。我知道一些人對試題有偏見,所以打算儘快將報告和試題集結出書,讓人們瞭解我出這些“露骨”題目的原因。
  環球人物雜誌:一個官員做後的得分,是否能準確說明其與腐敗的距離?
  狄小華:不一定,這不是標準的測試,就是一個自我評估。準確地說,這個冊子要達到對另外一個人的評估,難;但作為自身的評估來說,是沒有問題的。若是要讓一個機構通過這個冊子來瞭解一個人的想法,這是胡扯。
  環球人物雜誌:你們做過這套題嗎?
  梅琨:我做過,做的時候確實感到很有意義,因為人性都是有弱點的,所以教育是必要的。但教育不是萬能的,制度約束和內外監督是不可或缺的。我自己是檢察官,應當對自己有更高要求。
  環球人物雜誌:有人質疑,一本小冊子怎麼能解決腐敗。你們怎麼看?
  狄小華:這是一些媒體的誤讀導致的。此前媒體報道只關註了手冊里的自我評估題,忽略了其他部分。其實制度才是反腐最重要的東西。但制度怎麼深入人心,讓執法者嚴格執行,司法者嚴格司法,守法者嚴格守法?這需要心理學來幫助。制度老沉不下去,也沒用。我認為,自我評估也不是一個標準的心理測量,它只是滿足現實教育的需要。
  梅琨:自己來做,自己評價。這也是一種自我教育、自我警醒。當然,手冊也有它的不足,因為手冊只是發給大家自評,不回收,因此也就收不到大量有效的反饋意見,意味著不知道試題的效果如何,還希望有好的團隊來給我們出出主意。 (《環球人物》雜誌)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pjulmufuz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