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教育質量好壞,誰說了算?
  我省首次採用新評價體系對1300餘所中小學進行測評
  □通訊員 孫菊紅 本報記者 高逸平
  昨天,我省首次採用新的評價方式——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體系,對全省1300餘所初中小學進行監測。
  “這次測評與以往的考試不同,它更像是一次體檢。我們的目的不是評價結果,而是為了診斷問題出在哪裡。”省教育廳教研室副主任張豐在解釋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時說,“它意在改變以往只重結果的評價方式,改變大家評價教育的習慣,看待教育的方式。”
  評價體系
  關註學生全面發展
  省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體系主要由三部分構成,分別是學生學習狀況、綜合素質和成長環境。
  其中,學生學習狀況包括學生學業水平、應用與解決問題能力、學生學習興趣與動機、學習負擔等方面。
  在這次測評中,一是通過基於課程標準的測驗考察學生的學業水平,二是通過師生問卷調查瞭解各主要課程的學習過程的情況,三是通過學生的睡眠情況、作業量情況、課外補習情況等,反映學生的學習負擔。這樣的綜合評價將傳遞一個信息:學校要以合理的代價和科學的方式達到基本的教育水平。
  學生綜合素質部分,包括學生品德行為、體質健康、心理健康、藝術素養等方面。學生成長環境,則包括師生關係、教師專業能力與教學方式、校長課程領導能力、社會環境等指數。將這樣的三部分綜合起來,體現了關註學生全面發展、診斷改進教育教學的目的。
  學校教育
  應該是培養而不是淘汰
  昨天的測評對象為4年級和9年級學生,按全省測評年級學生總數的5%左右進行抽樣,其中小學樣本學校有842所,參加測評小學生25112人,初中樣本學校504所,參加測評初中生29967人。參與測評的學校與學生,都是按照科學抽樣的方法,由計算機自動產生的。
  4年級學生參加教育質量綜合評價問卷調查及語文和數學學科的測評,9年級學生參加教育質量綜合評價問卷調查及語文、數學和科學學科的測評。
  參與問卷調查的,還有樣本學校校長、小學樣本學校的4年級所有語文和數學教師、初中樣本學校所有科學教師和9年級的語文和數學教師。
  “作為抽樣質量調查,它不是對某一具體學校的評價。它對學生和老師沒有利害關係,這樣有助於問卷對象能真實填寫。”張豐說。只有數據真實,結果分析才有價值。
  因為這是一項較為專業的數據採集與分析挖掘的研究,測評結果估計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出來。
  “學校教育應該是培養,不該是淘汰。過分強調升學率,會把學校逼瘋的。”張豐坦言。
  開展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的目的就是建立起體現素質教育要求的、以學生髮展為核心的、科學多元的評價體系,以引導教育漸漸回歸育人的本質。
  (原標題:學校教育質量好壞,誰說了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pjulmufuz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